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政府教育局

:::目前位置 : 首頁 > 各項公告 > 教育新聞

教育新聞-全國首屆「新北FRC新生盃機器人競賽」 300名師生力拼鋼鐵擂台

  • FB
  • 張貼至「Plurk」【另開新視窗】Plurk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  • 小字
  • 一般
  • 大字
全國首屆「新北FRC新生盃機器人競賽」 300名師生力拼鋼鐵擂台
  • 發佈日期:2023-10-29
  • 截止日期:2023-12-29
  • 發佈單位:新北市政府教育局
  • 類  別:機關新聞
  • 內  容:
  • 安康高中7632高一新生連品翰進行機台維修中.jpg
    【新北市訊】為打造臺灣機器人王國,新北市今(29)日在恆毅高中舉辦全國首屆「2023新北市FIRST Robotics Competition(簡稱FRC)機器人新生盃大賽」,共有12校近300師生力拼FRC鋼鐵擂台。
        參賽隊伍在賽事中體驗世界級的場地規格及氣氛,卯足全勁、奮勇拚搏,展現卓越技術和團隊合作,希望爭取佳績,角逐冠軍寶座,更為明年國外區域賽奠好基礎,為國爭光。
        教育局表示,FRC機器人競賽是全球高中生領域中最高等級的機器人賽事,其目的為推廣及培育學生具備機械、創造力及團隊合作、公關品牌行銷之比賽性質,其中公開募資及公關行銷更是競賽過程最精采的賣點,各校團隊必須發揮創意,爭取更多企業及民間支持,募得設備維修及未來出國經費。今(112)年首度舉辦新生盃,給予參賽師生實戰切磋技能的舞台,累積賽事經驗激發潛能與隨機應變能力,培養團隊合作共好態度,為明年代表新北市參與各國際區域賽做好準備,目標挑戰美國休士頓總決賽。
        競賽題目以2023FRC區域賽競賽主題「Charged UP」為基礎,每場比賽時間為2分30秒,參賽隊伍需製作一臺重達56公斤機器人,並透過聯盟之結合完成既定任務,積累聯盟勝負積分。本次新成立的三民高中、樹林高中、泰山高中三支機器人鋼鐵勁旅隊伍加入,更在賽場中秉持著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,展開合作及對抗的精彩大賽。
        三民高中一年級林晨弘表示,在新生盃準備過程中,遇到許多出乎意料的挑戰,例如遙控機器人時不慎撞歪機體結構,導致出現嚴重搖晃,需要重新修正,但是我們秉持著永不放棄的精神,在不斷的嘗試中克服重重困難,期許在新生盃拿下好成績。
     
    新手隊伍三民高中9501參賽新生正在調整機台.jpg
    而樹林高中一年級楊竣晴則表示,新生盃是一個充滿挑戰的機會,但也是一個充滿成長的旅程。在這過程中獲得非常多新北FRC聯盟的幫助,也讓我們看到聯盟的精神就是相互合作,協力共好。非常感謝有參賽的機會,讓我們新手隊伍體驗賽季的複雜和滿載的任務。
        承辦活動的安康高中也派隊參賽,擔任操作手的一年級陳盛緯表示,自己就是為了高中能夠參與FRC才選擇安康高中就讀,在短短的一個月就能學習製作FRC機器到上場操控機器人比賽,對自己而言,真的是來對學校了!
        教育局表示,新北市自109學年率全國之先推動FRC競賽扎根計畫,更在111年首次辦理臺灣區賽,規劃從課程扎根到相關競賽,培養孩子們程式與機械設計、大數據及策略分析、行銷公關、商業營運及外語能力等跨領域能力,且為推動國際教育,補助部分經費透過和國外隊伍競賽與交流,更建立盟友關係,讓臺灣與國際接軌,奠基孩子成為世界頂尖人才的關鍵。


    資料詳洽:
    教育局技職教育科  江彥廷科  長  電話:29603456分機2737
    教育局技職教育科  倪嘉伶科  員  電話:29603456分機2675
   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  陳政詮輔導員  電話:29603456分機2830、0972-822823
    教育局新聞聯絡人  彭怡婷輔導員  電話:29603456分機2869、0912-805320

相關附件
相關圖片
更新日期:2023-10-30